[規則]請教生物異能和咒語的問題(Odyssey)

拜託,借問一下,人家真的不知道
頭像
karn
法師學徒
文章: 50
註冊時間: 2008-11-14 10:12 pm

[規則]請教生物異能和咒語的問題(Odyssey)

文章 karn »

問題一
灰滅火焰獸 Ashen Firebeast http://wowbox.tw/mtg/viewacard.php?CardID=29965
6RR, Creature ─Beast 6/6
1紅:灰滅火焰獸對每個不具飛行異能的生物各造成1點傷害。
1R: Ashen Firebeast deals 1 damage to each creature without flying

因為牠本身不會飛,牠掃場時時,他自已也會受傷對吧?

問題二
停火 Cease-Fire http://wowbox.tw/mtg/viewacard.php?CardID=30544
2W, Instant
目標玩家本回合不能使用生物咒語。
抽一張牌。
Target player can't play creature spells this turn. Draw a card.

請問這張牌的使用時機,是要在「重置、抽牌」時使用嗎?
如果對方下生物後,瞬間使用,叫對方把生物拿回手上,這樣是合法的?
(因為我覺得如果能瞬間用,那下完生物後發現不合法,那生物不就要進墳場了?所以應該不行)
--
最近重玩,買奧德賽來跟朋友輪抽回復手感,遇到一些疑問 :mrgreen:
圖檔
頭像
karn
法師學徒
文章: 50
註冊時間: 2008-11-14 10:12 pm

Re: [規則]請教生物異能和咒語的問題(Odyssey)

文章 karn »

問題三
我知道有些生物進場時,他的特殊能力算是費用,例如場上沒有生物或只有反黑之類不能捉的生物在場的話,無面屠夫就無法進場,然而有些生物或咒語的敘述會寫的比較自由,例如「你可以最多重置3張地」,不過有些不是很明確的我還是問一下好了。
(我印象中,可以捉的生物突然不合法時(突然反色),像無面屠夫這種生物就會當場自爆進墳場應該沒錯吧)

像 逐雲翔鷹 的 When Cloudchaser Eagle comes into play, destroy target enchantment 我知道如果場上只有自已的結界,那進場自已的結界就會爆掉,無法選擇不爆結界,但如果場上沒結界時,翔鷹還是可以進場對吧?

那 暫時錯亂 Untap target creature with power less than the number of cards in your graveyard and gain control of it until end of turn. That creature gains haste until end of turn.的描述來說,如果對方的生物原本就是站者的,那還可以捉嗎?因為他的開頭寫要重置目標生物(這點我不是很確定,就類似活者的生物,其實也可以重生,因為只是放重生護盾,所以我的疑問就是,重置目標生物的描述是不是直的也可以再重置)
圖檔
頭像
twn_domn
傳奇旅法師
文章: 1704
註冊時間: 2004-04-01 11:04 am

Re: [規則]請教生物異能和咒語的問題(Odyssey)

文章 twn_domn »

1.
>> 因為牠本身不會飛,牠掃場時時,他自已也會受傷對吧?
正確

2.
>> 請問這張牌的使用時機,是要在「重置、抽牌」時使用嗎?
沒有人規定是要在何時使用。你有足夠魔法力用瞬間就可以。

>> 如果對方下生物後,瞬間使用,叫對方把生物拿回手上,這樣是合法的?
你的意思是,如果對方用生物咒語,把它放進對疊,你用停火回應。因為對方的生物咒語已在堆疊裡,堆疊結算後,生物還是進場。你會問這種問題,表示你沒懂手榴彈效應:http://www.mtgbb.com/mtg/viewtopic.php?f=16&t=646

3.
>> 例如場上沒有生物或只有反黑、反生物的生物在場的話,無面屠夫就無法進場
你還是可以play faceless butcher。有額外費用的生物,應該是像Wren's Run Vanquisher,牠會寫明 as additional cost

>> 但如果場上沒結界時,翔鷹還是可以進場對吧?
可以

>> 如果對方的生物原本就是站者的,那還可以捉嗎?
可以
我不玩了~~
誰是強攻
魔風機率
mtgbb.com/forum/viewtopic.php?f=5&t=2553 手牌優勢與節奏導讀
mtgbb.com/forum/viewtopic.php?f=5&t=6417 玩牌趨勢﹝metagame﹞的前十個錯誤
頭像
karn
法師學徒
文章: 50
註冊時間: 2008-11-14 10:12 pm

Re: [規則]請教生物異能和咒語的問題(Odyssey)

文章 karn »

1.
>> 因為牠本身不會飛,牠掃場時時,他自已也會受傷對吧?
正確


2.
>> 請問這張牌的使用時機,是要在「重置、抽牌」時使用嗎?
沒有人規定是要在何時使用。你有足夠魔法力用瞬間就可以。

我當然知道這可以在大部份的時間使用囉,其實我所問的是,這張牌的「使用時機」,而不是問「是不是這張牌只能在「重置、抽牌」時使用,就類似「魔力散盡」或「力夏達港」的使用時機,如果在對方的行動回合使用,那威力就不大的意思。

>> 如果對方下生物後,瞬間使用,叫對方把生物拿回手上,這樣是合法的?
你的意思是,如果對方用生物咒語,把它放進對疊,你用停火回應。因為對方的生物咒語已在堆疊裡,堆疊結算後,生物還是進場。你會問這種問題,表示你沒懂手榴彈效應:http://www.mtgbb.com/mtg/viewtopic.php?f=16&t=646

其實我知道手榴彈效應,就類似尋日者被黑殺時,還是可以反應重置目標生物。
但,我的疑問是,堆疊後,生物進場時,發現「本回合不能使用生物咒語」,他還是能成功進場是嗎?

3.
>> 例如場上沒有生物或只有反黑、反生物的生物在場的話,無面屠夫就無法進場
你還是可以play faceless butcher。有額外費用的生物,應該是像Wren's Run Vanquisher,牠會寫明 as additional cost

疑...照這種說法,那 Swelter 的 Swelter deals 2 damage to each of two target creatures 也可以只打一隻囉?這就跟我之前學到的有點不同...那奇肢龜也可以在沒有地的情況進場?(例如地被炸掉之前轉的魔力),翔鷹進場也可以選擇不炸結界?(因為不是as additional cost)我越弄越糊塗了。

>> 但如果場上沒結界時,翔鷹還是可以進場對吧?
可以

>> 如果對方的生物原本就是站者的,那還可以捉嗎?
可以

感謝鵬洛客的指教 :P
圖檔
頭像
溫泉蛋
初級法師
文章: 148
註冊時間: 2007-02-17 8:45 am

Re: [規則]請教生物異能和咒語的問題(Odyssey)

文章 溫泉蛋 »

1.
>> 因為牠本身不會飛,牠掃場時,他自已也會受傷對吧?
是的

2.
>> 請問這張牌的使用時機,是要在「重置、抽牌」時使用嗎?
已使用且進入堆疊的生物咒文無法用"不能使用該牌"之系列的方式反擊。

>> 如果對方下生物後,瞬間使用,叫對方把生物拿回手上,這樣是合法的?
你的意思是,如果對方用生物咒語,把它放進對疊,你用停火回應。因為對方的生物咒語已在堆疊裡,堆疊結算後,生物還是進場。你會問這種問題,表示你沒懂手榴彈效應:http://www.mtgbb.com/mtg/viewtopic.php?f=16&t=646
其實我知道手榴彈效應,就類似尋日者被黑殺時,還是可以反應重置目標生物。
但,我的疑問是,堆疊後,生物進場時,發現「本回合不能使用生物咒語」,他還是能成功進場是嗎?
是的
所以「重置、抽牌」時使用也許比較妥當(特殊情形除外)

3.
>> 例如場上沒有生物或只有反黑、反生物的生物在場的話,無面屠夫就無法進場
你還是可以play faceless butcher。有額外費用的生物,應該是像Wren's Run Vanquisher,牠會寫明 as additional cost
疑...照這種說法,那 Swelter 的 Swelter deals 2 damage to each of two target creatures 也可以只打一隻囉?這就跟我之前學到的有點不同...那奇肢龜也可以在沒有地的情況進場?(例如地被炸掉之前轉的魔力),我越弄越糊塗了。
熱浪襲擊是一個巫術,我相信你也知道的,任何施法或行動必先具有合理的目標,所以場上若只有一個生物就無法達到這個巫術所具備的合理目標,因此無法施放
再來說到無面屠夫,它是個生物咒文,基本上生物咒文的合理性在於產生一個生物,進場的移出遊戲是此生物附帶的(是附帶的)效應,場上若有合理性的目標就一定要指定目標,場上若沒有合理性的目標就會淪為目標落空,但無論是前者還是後者皆無法改變無面屠夫進場的事實,即便是回手

最後建議,暴烈噴發比較好用


熱浪襲擊 http://wowbox.tw/mtg/viewacard.php?CardID=41119
3R, Sorcery
熱浪襲擊對兩個目標生物各造成2點傷害。

暴烈噴發 http://wowbox.tw/mtg/viewacard.php?CardID=40107
1RRR, Instant
暴烈噴發對任意數量的目標生物和/或玩家造成共4點傷害,你可以任意分配。
瘋魔一紅紅#(你因故將此牌棄掉時,可支付此牌的瘋魔費用以使用之)#
若只是挑剔與責難,人人都會是個專家。

口裡說出造就人的好話,才能在平常事上展現非凡。
頭像
lloydryad
資深法師
文章: 353
註冊時間: 2006-01-14 4:44 pm

Re: [規則]請教生物異能和咒語的問題(Odyssey)

文章 lloydryad »

karn 寫:>> 如果對方下生物後,瞬間使用,叫對方把生物拿回手上,這樣是合法的?
你的意思是,如果對方用生物咒語,把它放進對疊,你用停火回應。因為對方的生物咒語已在堆疊裡,堆疊結算後,生物還是進場。你會問這種問題,表示你沒懂手榴彈效應:http://www.mtgbb.com/mtg/viewtopic.php?f=16&t=646
其實我知道手榴彈效應,就類似尋日者被黑殺時,還是可以反應重置目標生物。
但,我的疑問是,堆疊後,生物進場時,發現「本回合不能使用生物咒語」,他還是能成功進場是嗎?
生物當然還是可以進場
對手都丟出手榴彈了,你才說不能丟手榴彈
這樣手榴彈會回到對手手中嗎?
用在這個狀況下也是一樣的


另外
請你分清楚進場異能跟額外費用的差別
頭像
karn
法師學徒
文章: 50
註冊時間: 2008-11-14 10:12 pm

Re: [規則]請教生物異能和咒語的問題(Odyssey)

文章 karn »

生物當然還是可以進場
對手都丟出手榴彈了,你才說不能丟手榴彈
這樣手榴彈會回到對手手中嗎?
用在這個狀況下也是一樣的

不,我的疑問是,堆疊後,生物進場時,發現「本回合不能使用生物咒語」,他還是能成功進場是嗎?
這跟手榴彈是無關的,問題的重點是在投出之後的事情,而不是能不能投出,
我的問題是,進場後,發現「本回合不能使用生物咒語」,還能成功進場嗎?
而並不是指生物不能使用,因為手榴彈已經投出了,所以不能收回,但進場後,還是合法對吧?

也就是說對手在我的回合使用電震打我本體2點,我使用「賽費爾法師泰菲力」閃現進場,
電震還是發出,所以我還是被打2點,是這個意思嗎。

(我的問題就是「本回合不能使用生物咒語這個效應,會不會檢查本回合生物進場的合法性」,還是只會檢查正要從手上施放的生物咒語,不過經過說明後,我知道可以成功進場了) 謝謝 :P

另外請你分清楚進場異能跟額外費用的差別
如果真的搞的清楚,我就不用問了,你有跟我說明過嗎?
沒有的話,你對一個不懂的人口氣一定要這麼不好嗎?
如果你覺得我不懂,很菜,你可以不回我,何必跑過來特地噓一下又不說明呢?

MTG的規則本來就很複雜而且每一段時間都會更新,就是因為我比較不懂,所以才不好意思在問題釋疑區
詢問,而是在新手區問(因為我的問題也許是最基本的,也許知道的老手覺得很簡單就可以立刻回應)

但還是感謝你回答我第一個問題。
圖檔
頭像
minizomble
初級法師
文章: 100
註冊時間: 2005-05-02 12:14 pm

Re: [規則]請教生物異能和咒語的問題(Odyssey)

文章 minizomble »

無面屠夫進場時有一個效應叫做將不是無面屠夫的目標生物移出遊戲
1生物咒語結算後
2 屠夫進場
3 效應進堆疊解堆疊(如果沒有人做事)此時結算效應如場上無生物, 那效應就被反擊 ,然後就沒了, 咒語歸咒語效應歸效應
額外費用是要另外加的費用沒有付那就不能算完整 流程要倒回 咒語回手...一類的
然後人家會建議你最好能付再用否則是做白工

本回合不能使用生物咒語,也得等到咒語結算效果才會出來
使用的意思是付施放費用丟咒語出來,人家都做出來在堆疊中了已經算已使用了
你再使用不就沒意義...生物進場叫做咒語結算吧
.............................對了新手就應該好好肯規則書吧到官網找都找得到
組合技:快、穩、狠之一擊必殺套牌。
快攻:就是在最短的回合內,製造最大傷害。
控制:鎖死行動,打算讓對手完全不能做事。
頭像
karn
法師學徒
文章: 50
註冊時間: 2008-11-14 10:12 pm

Re: [規則]請教生物異能和咒語的問題(Odyssey)

文章 karn »

無面屠夫進場時有一個效應叫做將不是無面屠夫的目標生物移出遊戲
1生物咒語結算後
2 屠夫進場
3 效應進堆疊解堆疊(如果沒有人做事)此時結算效應如場上無生物, 那效應就被反擊 ,然後就沒了, 咒語歸咒語效應歸效應
額外費用是要另外加的費用沒有付那就不能算完整 流程要倒回 咒語回手...一類的
然後人家會建議你最好能付再用否則是做白工

原來如此,所以無面屠夫的異能算是附送的,即使沒有生物,也可以進場,只是捉不到生物而以
另外有提到,「那效應就被反擊」,是指效應結算後不合法,都算是被反擊的意思。

最後提到的「額外費用是要另外加的費用沒有付那就不能算完整 流程要倒回 咒語回手」我有點不太懂,例如我的奇肢蟹 http://wowbox.tw/mtg/viewacard.php?CardID=41138進場時,對手反應
用電震把我唯一的生物殺死,奇肢蟹進場後,發現他的額外費用不見了,那流程就要倒回,
1)奇肢蟹回手,釋放mana,如果沒用完就mana burn,
2)奇肢蟹回手,還是雖然流程倒回,但mana不還我
3)因為是費用,所以不能用反應把我唯一的生物震死

我這個例子可能不太好,另外我還有看過好像某生物進場可以回手生物當作費用之類的,這個例子跟
上面的奇肢蟹相同嗎?(因為我也曾經看過規則寫,費用類的不進堆疊,例如犧牲無法反應)


本回合不能使用生物咒語,也得等到咒語結算效果才會出來
使用的意思是付施放費用丟咒語出來,人家都做出來在堆疊中了已經算已使用了
你再使用不就沒意義...生物進場叫做咒語結算吧
.............................對了新手就應該好好肯規則書吧到官網找都找得到

嗯,那我就可以了解了,因為我誤解了「本回合不能使用生物咒語」會影響生物
因為之前我有看過一個問題是「目標生物不能被反擊」,老手的回答是,這種生物依然能使用
Counter Spell 去反擊生物咒語,只不過進堆疊後判定目標不合法,Counter Spell 就會沒效而進墳場
所以我會把這聯想在一起變成,「本回合不能使用咒語」進堆疊後,這回合場上就變成「生物不能進場」
而讓進場的生物不合法而進墳場。

我現在已經能了解這個誤會,謝謝鵬洛客的指點 :P

會問問題就是因為看了規則後一知半解才提出詢問,其實多少也可以看得出我發問的問題多是屬於,
大概知道部份規則,但又不是很確定的情況
像無面屠夫如果沒有生物就不能進場也是我去卡店玩時,老手教我的規則,
當時我所學到的是,無面屠夫之類生物的進場附加能力,算是他的進場費用,所以我覺得很疑惑,
所以我並不是非常確定我所學到的到底是不是對的。

我也有看過規則,但有很多地方,如果不是玩得很熟練過經驗豐富的玩家,其實很難理解裡面的意思,
如果能一看就懂的話,那其實就不需要裁判了,看過規則後,才會覺得這些裁判真的很專業,因為裡
面的規則真的很多,而且不容易理解,畢竟連楊公都出過錯誤,我認為MTG真的不是簡單的遊戲,這
也就是新手區和規則區存在的意思,對吧 :D

這真的不是一句肯說明書就辦的到的。
(我的意思不是不要看說明書,而是,光看說明書,其實是死內容,真的要看規則+發問和實際玩牌,才容易懂)

最後,感謝 minizomble 的指教,如果錯誤的地方,請多多包函,Thank you.
圖檔
頭像
minizomble
初級法師
文章: 100
註冊時間: 2005-05-02 12:14 pm

Re: [規則]請教生物異能和咒語的問題(Odyssey)

文章 minizomble »

Bone Splinters
Cost:
Card Type: Sorcery

Rules Text (Oracle): As an additional cost to play Bone Splinters, sacrifice a creature.
Destroy target creature.
像這一張犧牲一個生物當額外費用,卡上面有寫額外費用吧,所以當你丟這張牌出來如果你沒生物人家會說你在做白工嗎?然後你把咒語拿回去,這就是流程倒回,意思是擺明要你做什麼你沒做什麼那就不行,如要九點魔力的咒語你只有六點那還把咒語丟出來做什麼呢...
如果卡上面沒有說明通常都是以:(冒號)來決定費用與效果如:
Ballista Squad
Printings:
Cost:
Card Type: Creature - Human Rebel
P/T: 2/2
wX ,tap : Ballista Squad deals X damage to target attacking or blocking creature.
Flavor Text
(Tenth Edition): The perfect antidote for a tightly packed formation.
wX ,tap是費用
Ballista Squad deals X damage to target attacking or blocking creature.
是效果
奇肢蟹那是進場效果算觸發式異能,非費用
老大不要玩我了好嗎請慢慢的把問題釋疑區所有的文章看過再發問不然我會吐血而亡
組合技:快、穩、狠之一擊必殺套牌。
快攻:就是在最短的回合內,製造最大傷害。
控制:鎖死行動,打算讓對手完全不能做事。
頭像
karn
法師學徒
文章: 50
註冊時間: 2008-11-14 10:12 pm

Re: [規則]請教生物異能和咒語的問題(Odyssey)

文章 karn »

阿,我了解了,費用的話,會特別註明,像奇肢蟹那種就是觸發式異能,成功進場後才會發動,就等於掘慕怪進場會觸發撿生物牌或焰舌卡甫進場觸發對目標物生造成傷害對吧,我常常會把副作用搞混成費用 :P ,所以才會出這種問題,現在比較清楚一點了,感謝你的回答。
(另外如果奇肢蟹進場時,對方可以反應打死我唯一的生物的嗎?,若行,奇肢蟹會進墳場嗎?還是就進場不移生物?)
圖檔
頭像
twn_domn
傳奇旅法師
文章: 1704
註冊時間: 2004-04-01 11:04 am

Re: [規則]請教生物異能和咒語的問題(Odyssey)

文章 twn_domn »

>> (另外如果奇肢蟹進場時,對方可以反應打死我唯一的生物的嗎?,若行,奇肢蟹會進墳場嗎?還是就進
>> 場不移生物?)

觸發式異能一般情況(例外這裡就別提了)只要進場就觸發了,所以只要進得了場,這個觸發式異能就會堆疊。既然進了堆疊,你就把手榴彈那篇文章再讀一次好嗎?如果你真有讀懂,你就會了解,它的觸發式異能,在對手讓過優先權後,就會因為沒有合法目標而自動被反擊掉。而觸發式異能被反擊掉,改變不了這個生物已經在場上的事實。另外奇肢蟹移出的是永久物,不只是生物。

你要大家講幾次

你 還 在 問 表 示 你 還 是 沒 有 懂

最後,有誰會稱別人鵬洛客啊?這是最近Wizard中國大陸官網開始用的吧?有夠難聽的。


奇肢蟹
3U, Creature ─Nightmare Crab 3/6
奇肢蟹不能被阻擋。
當奇肢蟹進場時,一位對手選擇一個由你操控,並且不是奇肢蟹的永久物,並將其移出遊戲。
當奇肢蟹離場時,將以此法移出遊戲的牌在其擁有者的操控下移回場上。
我不玩了~~
誰是強攻
魔風機率
mtgbb.com/forum/viewtopic.php?f=5&t=2553 手牌優勢與節奏導讀
mtgbb.com/forum/viewtopic.php?f=5&t=6417 玩牌趨勢﹝metagame﹞的前十個錯誤
頭像
衰神
旅法師
文章: 763
註冊時間: 2006-06-01 9:52 pm

Re: [規則]請教生物異能和咒語的問題(Odyssey)

文章 衰神 »

忘了旅法師這個稱呼吧!現在正式的說法是鵬洛客。

另外wizards沒有中國大陸的官網,翻譯成鵬洛客是wizards要求的音譯
要不然就稱為plainswalker.
DCI Certified Judge L2

若您想考裁判,請先熟讀以下規則文件:CR、MTR、JAR。

MTR與JAR可在這邊找到:
www.dcirules.org
頭像
丐幫幫主
資深法師
文章: 461
註冊時間: 2008-02-22 10:11 pm

Re: [規則]請教生物異能和咒語的問題(Odyssey)

文章 丐幫幫主 »

第一次聽說wizards有中國大陸的官網.....
你如果住台北 可以到CM來看看
那邊的人都很樂意教你規則~~
頭像
karn
法師學徒
文章: 50
註冊時間: 2008-11-14 10:12 pm

Re: [規則]請教生物異能和咒語的問題(Odyssey)

文章 karn »

觸發式異能一般情況(例外這裡就別提了)只要進場就觸發了,所以只要進得了場,這個觸發式異能就會堆疊。既然進了堆疊,你就把手榴彈那篇文章再讀一次好嗎?如果你真有讀懂,你就會了解,它的觸發式異能,在對手讓過優先權後,就會因為沒有合法目標而自動被反擊掉。而觸發式異能被反擊掉,改變不了這個生物已經在場上的事實。另外奇肢蟹移出的是永久物,不只是生物。
我把他記成移生物了,這點我很抱歉,而且我不知道奇肢蟹進場跟手榴彈效應有關,Sorry

你要大家講幾次
你 還 在 問 表 示 你 還 是 沒 有 懂
最後,有誰會稱別人鵬洛客啊?這是最近Wizard中國大陸官網開始用的吧?有夠難聽的。

我以前從來沒來過魔導,我不太懂這裡的規舉,我不知道叫人鵬洛客會讓這裡的玩家變這麼激動,
你可以看我發的第一篇文章,我也是叫大家旅法師的,因為以前我剛玩時,大家都是稱對方旅法師
而且說明書上面也是寫「玩家就是旅法師」(如果我有記錯,很抱歉),但我重新進入這環境時,繁
體的環境已經結束了,我一進官網,他就寫「你是位鵬洛客」加上我拿到的新說明手冊,上面把
Planeswalker 翻成鵬洛客,所以我就以為 Planeswalker = 鵬洛客了,關於地方民情,我不了解的地方
請多包函)

奇肢蟹
3U, Creature ─Nightmare Crab 3/6
奇肢蟹不能被阻擋。
當奇肢蟹進場時,一位對手選擇一個由你操控,並且不是奇肢蟹的永久物,並將其移出遊戲。
當奇肢蟹離場時,將以此法移出遊戲的牌在其擁有者的操控下移回場上。
是我看錯,Sorry,我只是問,如果是移生物的話,是不是能反應,不過照你的反應看來應該是不能移。

你不喜歡鵬洛客也沒關係,大家一起玩遊戲,火氣別這麼大 :D

經指正已修正 Planeswalker 的誤記
最後由 karn 於 2008-11-25 4:14 pm 編輯,總共編輯了 1 次。
圖檔
回覆文章